陈晦

曾许人间第一流。

细数那些hp同人文中的雷人/智障桥段之原创主角系列(一)

      这类文章大多都是作者自创了一个原创角色(原著中没有出现过的角色),以及自创这个角色的家族,来将他们(她们)与原著人物配对,或者清水暧昧。
       一、女票原著人物
       1. 女票蛇院
       这一类型的同人十分多见,至少在我所遇到的同人中占了将近三分之二。这类同人的设定一般都是给原创主角设定一个非常nb的背景,诸如“比布莱克还要古老的纯血家族”“生来就蕴含不亚于成年巫师的魔力”“媚|娃/海妖/美杜莎血统”
       说到这里,我就不得不吐槽一些作者了。当然,肯定是不点名的,毕竟本人单枪匹马,受不住各路‘大神’的肆意谩骂。
       有一些作者会设定主角有魔法生物的血统,单方面强调这所谓的主角多么厉害,却没有安排和他实力相对应的对手戏。这叫什么?这就是传说中的光说不练假把式。就好比一个从来都不会游泳的人说自己游泳技术特别厉害,却从来不下水,某次实在推脱不了下水了最终没过几分钟就被淹死了一样。可笑至极,也可悲无比。
       不但如此,这些作者给他们笔下的主角安排了这样的身份后,还一直强调说主角是纯血统,比普通人高贵。对于这样的设定,我很无奈——在我的理解中,巫师口中的纯血是指祖上都是巫师的人,但如果主角拥有魔法生物的血统,他只能说是混血。所以说,作者一边说主角有魔法生物血统,一边又强调他的纯血统,实在是非常矛盾。
       除此之外,这类同人都具有一个通病——贵族。一般只要是蛇院的文,文中必不可少的描写就是所谓的贵族做派,诸如“金发的斯莱特林贵族傲慢地笑了笑”“他迈着优雅得体的步子,一步一步地朝着分院帽走去”
       每当看到类似的句子时,我:……
       一言难尽。
       还有一些作者的私设——“教授是德拉科的教父”“马尔福家有媚|娃血统”“斯莱特林首席制度”“斯莱特林等级森严,长桌上的座位是按照身份地位来排的”
       说实在的,单说这些设定,也挑不出什么毛病,毕竟同人,私设还是要有的,写得好的话就很好看。可是,有些作者设定这些的时候没有标明是私设,可能会使一些没有看过原著的哈迷误会。我见过的不少伪哈迷都只看过同人,对原著一点都不理解,认为斯莱特林最好,格兰芬多鲁莽无礼。隐隐有以“纯血贵族”自居的意思。
       最重要的一点,许多蛇院同人都会黑狮院,黑邓布利多教授,黑铁三角,黑掠夺者四人组,白黑魔王,白斯莱特林,白教授。关于这点,我就很纳闷。你写蛇院高贵优雅,等级森严,可以。你写教授隐忍深沉为爱奉献,可以。甚至你洗白黑魔王,说他是因为小时候被虐待,才会成为反派,也能勉强接受。但为什么非得抹黑狮院的人?
      说什么,邓布利多一手策划了詹姆斯波特和莉莉波特的死、不配当校长,铁三角莽撞无脑,只会一股脑的往前冲。
       我:……
       实际上,伏地魔他反派的原因不只是因为孤儿院的缘故,他是冈特家的人,冈特家的人因为是近亲结婚的原因,一般都暴躁,偏执,暴力。这也是伏地魔成为反派必不可少的一个因素。我也挺喜欢伏地魔的,但一码归一码,喜欢是喜欢,对错是对错,你不能因为喜欢他,就认定他没有错、即使有错也都是被逼的。错了就是错了,干什么非得找出来个原因?当然,也不能因为这个人的错就否定一个人,毫无疑问伏地魔是挺强的,这个是事实。
       黑掠夺者四人组的原因,也非常简单。除了彼得佩德鲁这个例外,剩下的就是因为他们曾在学生时代捉弄教授。但是,在某些人叨叨教授可怜的同时,她们有没有思考一个问题,教授这样的性格,会被他们欺负不还手吗?肯定会有所反击的吧,至少大多数情况下教授是吃不了亏的。当然,这也不能说明掠夺者四人组就是绝对正确的,毕竟他们学生时代是以恶作剧为乐的。可是,詹姆后来为了保护家人牺牲,小天狼星几乎是为好友付出一切,前半生为了詹姆,后半生为了哈利。并且坐了十几年的阿兹卡班。
       又有人说了,掠夺者四人组差点害得教授丧命。这个的话,我建议回去好好读原著或者百度一下。
       在四人组里,被黑的最惨的就是小天狼星。同人里写他“懦弱无能,不敢承担责任,只会把家族的责任推给弟弟”“纯血必须去斯莱特林”“背叛了家族,狂妄自大”“莽撞无脑,自私”“雷古勒斯都是因为他在被迫加入食死徒的”
       我:……
       ①小天狼星不懦弱,首先他是布莱克家族的人,我认为他多少还是继承到布莱克家族骨子里的疯狂和偏执,所以才会做出“脱离家族”等举动。
       ②没人规定纯血必须去斯莱特林,想想波特家族。
       ③小天狼星自学阿尼玛格斯,并且成功了。确实不太妥当,但足以说明他的天赋以及聪明。况且四人组学阿尼玛格斯是为了卢平,这点足以证明他其实并不自私。
       ④雷古勒斯自愿加入食死徒。
       雷古勒斯是个英雄,这毫无疑问。但是他早期疯狂崇拜黑魔王,是黑魔王的狂热粉丝。后来因为他意识到黑魔王并非是他想象中的强大冷静,所以才会做出一系列举动。
       …越说越乱了,只能说,罗琳笔下的人物没有绝对的坏,也没有绝对的好。凡事都是有两面性的,人也一样。不能因为某一方面而否定一个人。
       大概这类同人文作者喜欢的不是hp这本书,而是她们的少女梦,她们所臆想出来的东西。
       如果你真的热爱这本书的话,你就会喜欢里面的每一个人物,不论美丑,不论正邪(喜欢不是支持)而不是一味的抹黑别的角色来衬托自己喜欢的这个角色。
       2. 女票狮院
       这个同人是比较少的,但是也有。这类同人也有一个通病——认为格兰芬多一定就是正义的、斯莱特林就是邪恶的。恕我直言,这根本是无稽之谈。
       这类同人里常能看到大部分的过度赞美狮院人物、抹黑蛇院人物的语言,并且叨叨狮院怎么怎么伟大,蛇院怎么人性匮乏。格兰芬多在原著里象征好的一面,但也有例外,比如小矮星彼得。而格兰芬多的缺点也是很多的。比如在哈利被扣分后孤立他,在哈利被火焰杯选中后不是相信他,而是若有若无的无视他。但是换种角度来看,似乎也正常。换做是你,你的同学为你的学院扣了两百多分,你的同学明明没到十七岁却可以被选中,你会怎么想?
       但是格兰芬多的忘得快,情绪变得也快。
       我看过一个小说,上面写主角穿越前是个老师,主角穿越后成为了教授,下定决心要教育好霍格沃茨的学生。我一开始挺期待的,因为这类文非常少,我就想看看。结果一点开我就后悔了。
       又是“温和”“温文尔雅”“唇角勾起温暖的弧度”又是“他生在一个很强大的家族”“长得非常好看”又是“原来,他只是想和他成为朋友,但只是不懂得怎么表达而已”
       我:……
       里面写教授“脆弱得让人情不自禁产生保护欲”
       我:……
       而且,里面的主角上来就各种给原著人物贴标签,先入为主地认定了他们是什么样的人,然后试图改变。
       ……
      别问我书名,知道的也别说。
       3. 女票其他学院
       赫奇帕奇和拉文克劳的文很少,雷点也很少。但是有些文里会流露出“其他学院都不好,出了太多蠢货,看我们学院,与世无争,无欲无求,淡泊名利”的不屑语气。
       有必要吗?
       踩一捧一特别好玩对吧?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未完待续,我可能会总结一下单个原著人物的同人文套路,也可能不会。以上均是个人观点,欢迎补充。

评论(22)

热度(9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